close

Bleu II  -- by Joan Miro

星期六來了趟氣質知性之旅,

先在細雨飄搖與滿山山嵐之中,跑去遊客沒幾隻的陽明山小油坑,

望著充滿硫磺味、冒著蒸氣的噴氣口(?!)發呆,想著這裏好像不太適合煮溫泉蛋... sk1

不過,山上的空氣非常清新,山坳、蒸氣、芒草叢,在雨中也別有一番特殊風情,

晚餐後,就來到北美館參觀心儀已久的《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星期六有夜間開館到晚上八點半,

我們大約七點左右到北美館,參觀的visitors流量剛剛好,

不會擁擠,可以從容地慢慢欣賞,

也不會稀疏,不會有太寂寞的感覺...

由於時間有限,所以沒有借語音導覽,

我們就著自己淺薄的美術知識,還有現場親臨藝術作品的直覺,

很不專業地進行著可能有些無厘頭的討論,

不過,還是非常非常開心!sk2

而且感覺有提升心靈層次喔  ^_^

 

在眾多的展出作品當中,讓我BACK回去看了好幾回的,就是米羅的《夜裡的人與鳥》,

一開始只是想在這巨幅畫作當中,找出題名中的『人』到底藏在哪裡,

但看呀看地,也不知道為什麼,

雖然畫作的基色是黑色,應該會給人沉重的感覺吧?

但是越看,不但似乎被吸引住了,而且還彷彿突然有些翩然輕盈之感,

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EPIPHANY,那可遇不可求的靈光一閃的頓悟時刻嗎?

啊!我悟了!sk3

 

大家也一起來看看這幅長達六公尺的巨幅畫作吧!

nuit

Personnages et oiseaux dans la nuit -- by Joan Miro

不太過癮吧...

在電腦上看,實在捕捉不到實際畫作的千分之一的POWER,建議大家還是去親身體驗吧!

 

看完了展覽,

展區外馬上接著相關產品販售處,

我們當然也進去看看,

最後我買了三項商品,分別是兩部畫作的資料夾,還有個感覺不是很藝術的手機吊飾

gifts

照片中間是門票和說明簡冊,

紅色的袋子是裝購買的商品的,

兩個資料夾,一個是《夜裡的人與鳥》,一個是《藍色二號》,

會購買資料夾是因為每次我把在家裡做好的文件裝在資料夾帶到學校,

卻每次都會忘記把資料夾帶回家,

所以一方面總是在家裡翻箱倒櫃地尋找資料夾,

另方面在辦公室堆的資料夾是越來越多了... sk5  這樣很不環保哩!

所以,那就買兩個比較SPECIAL的資料夾,這樣我總會比較記得要把資料夾帶回家吧!

至於那個感覺不是很藝術的手機吊飾,有請美樂蒂小姐來做個近照特寫示範一下...

keidai

先聲明,這隻美樂蒂小姐是我買給小姪女的,絕對不是我的... c'est vrai!

看清楚了嗎?這個手機吊飾主要的motif的那隻羊可不是普通的咩,

而是在展場中擔任迎賓要務的Lalanne的裝置作品羊群喔!

不過,我也挺懷疑我之所以對羊這麼有興趣,

可能還是因為我們英語話劇中那四隻可愛的咩~~的關係  ^_^

 

對了,再回頭來說我放在這篇文章開頭的那幅《藍色二號》,

在看的時候,還沒什麼特別感覺,

可是從踏出展場後,就開始對這幅畫念念不忘,

連資料夾都要買一個《藍色二號》底圖的...

足可謂之為後勁力很強的作品哉

 

步出北美館,

A問我:『Allison啊,你覺得看完展覽有沒有變得更有氣質一點?』

我反問:『那你呢?你有覺得變得更有氣質嗎?』

A說:『嗯,好像有喔!』

我說:『那我也是呀,哈哈~~』

 

雖然還是以無厘頭的對話來結束這次的看展行,

不過真的是個非常值得一看的GOOD展覽!

展出日期只到七月12日,

等放暑假時,建議大家可以一起揪團去看 ^_^

小建議一:看展覽的時間預留兩個小時以上會更充裕

小建議二: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借語音導覽的啦!

小建議三:如果是跟父母同行,若有開車,要考慮停車問題!當然最方便還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小建議四:可以順道造訪北美館旁邊的台北故事館,小小的房子就像是童話世界中的夢想屋

小建議五:在看展前,對於展覽本身可以先做點了解,可以更加融入欣賞!

 Try it!

也許你也會得到傳說中的『頓悟』喔!

===================================================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2009/4/18 - 2009/7/12

1A~1B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日9:30至17:30, 週三、週六延長至20:30

法國藝術史儼然世界美術發展的縮影,而龐畢度中心所收藏的現代及當代藝術作品更可說是全球美術館的翹楚,其收藏涵蓋了二十世紀迄今重要的藝術流派及運動,從立體派到抽象畫,歷經超現實主義,到當代青年創作者的多元樣貌,完整呈現了風起雲湧的現代藝術風潮。

本館與法國龐畢度中心繼2006年「新媒體藝術展1965-2000」後,再度以「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攜手合作,並首度以主題策劃展的方式,為臺灣觀眾帶來重量級的現代藝術體驗。

「世外桃源」展以古羅馬詩人所描述的田園牧歌般恬靜生活為主題,展出法國龐畢度中心所典藏的二十世紀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內容囊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其中更包括龐畢度中心難得出借的重要典藏作品。本展覽受古羅馬文學中的詩歌啟發,呼應法國古典主義畫家普桑筆下「阿卡迪亞牧人」對於生之喜悅與死亡的詮釋,延伸出十個子題,更進一步闡釋畫面中豐饒而合諧的感受、狂歡式的感官刺激,以及對於世事無常、浮華虛幻的辯證與思考,以嚴謹的主題論述,提綱挈領的方式,精采呈現現代藝術之精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