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我寫的那一大篇去哪裡了..... 泣...

------ 打起精神,再來一次... --------

今天早上只考一科,

大概九點半吧,學生們都很開心地步出校門,

不管是跟同學去玩耍的,或者是回家滾來滾去的,應該都很悠哉開心吧  ^_^

可是我們呢,下午學校要開會...

中間空的這段時間要做些什麼呢?

本來想說,跑回我的老地盤--公館好了,

可以逛一逛,可以去誠品和書林看書買書,可以回母校走走,

但是轉念一想,

嗯,可能會有些學生就近也到公館去逛逛喔!

才剛考完試,就讓他們輕鬆一下,暫時不要遇見老師好了  ^_^

所以後來就想到,去在永和/中和的央圖台灣分館吧!

之前從公園經過的時候,

看到建築物的外觀就很想進去一探究竟~~

(我很喜歡建築物,如果當年唸理?的話,應該會希望往建築或室內設計發展吧)

而且距離學校又不遠,

所以,我就去啦!

在圖書館裡認識一下環境後,就想找些書來看,

選了半天,選了兩本日文書,

一本是日本德川幕府的末代將軍--德川慶喜的孫女所寫的家族紀事,

(我對幕末維新時代特別有興趣,總覺得那是個充滿無限可能與新想法的激動的熱血時代!)

另一本可就好玩了,是要論證出【徐福=日本開國天皇--神武天皇】哩!

拿著書,找個沙發,就舒服地窩進去,

關於這個異論-- 徐福=神武天皇,我之前就有看過,

不過還沒有讀過詳細的論辯,所以讀得是"興味津津"←這是日文表達法~

讀了之後,

對於這個論述,個人覺得...嗯,一切都只是推測而已吧!

作者主要在對比的文獻,

在中國方面,是從史記以來有提到徐福事蹟的記載,

而日本方面的文獻,竟然是【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耶!

OMG,那兩本書應該歸類為神話類,或是傳奇類,

當中的確可以探究出古代日本的蛛絲馬跡,

不過如果要以那兩本書當中的年代以及一些細節的描述來當作映證的論據,

OMG,這實在是太誇張了......

連邪馬台國到底在九州還是在大和,

這個問題日本的學者吵了好幾十年都沒有結果,

何況是年代更久遠,又參雜了更多傳說與神話的神武天皇的真實身分與來歷呢!

此外,其他的舉證還有在日本發現來自秦的器物,

不過,這也不能證明徐福就是神武天皇吧,

日本是個海島國家,一直都有外來移民的加入,

誰說只有徐福能夠把秦的器物帶去日本?

所以,我想,應該這樣說比較公允吧

在古代日本,原住民的文化發展尚在初步時,

受到許多渡海而來的外來移民攜入較先進的文化與技術,

加以融合後,加速了日本文化發展的進程...

而徐福呢,

當初渡海的目的地的確很有可能是現今的日本,

他也有可能真的到了日本,

有可能真的給當地的文化帶來了影響,

可是要說徐福是神武天皇,還欠缺一大籮筐的證據,

而且這種說法非常地敏感,會讓人感覺是否有其背後的意識形態目的...

再來,如果以虛幻的推論,『證明』了在久遠久遠以前,

是來自中華文化圈的移民點燃了日本文化開發的第一把火,

那又怎樣?!

還不如踏實地著眼於現在與未來,

思考自己文明的優勢劣勢,並且在國際社會中努力求生存吧!

咦,我好像又跑題了...

以消遣來說,那本書還滿有趣的啦~~

而且以翻譯書來說(中文翻成日文),翻譯的品質很不錯,

用字遣詞都很精準自然,GOOD啦!

總之,今天的空檔時間圖書館遊很開心,感覺也有收穫,

對於圖書館的空間也很喜歡,

以後有可能會偶爾出沒在那邊喔!

在這邊先呼籲一下...

dear 學生們呀!如果你在那邊看到我,不管是在看書或者是在睡覺,

如果我沒發現你的話,先不用打招呼啦!

讓我們先享受一下自己的『My Library Time』吧~~ have a nice week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